ONELs

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对待我所喜欢的东西(微博:瓜西西滴答)

渡人渡已,彼岸在心中

     这是一部喜剧,用喜剧的形式去呈现人生中那些低落、迷失的阶段,导演希望这些人被摆渡后,依然笑对人生。
     影片由鬼才导演王家卫监制,很少有人能看懂他的电影,却又很喜欢这种独特的风格。在《摆渡人》中,出现了很多王家卫风格,难免会使人想起他的《堕落天使》。这两部影片都是以人物旁白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。在色调上,都以暖色调为主,暗黄又温暖。但在两个镜头中,用到了黑白色,在毛毛第二次离开后,管春站在饼店前,黑白的画面,凄凉的环境,衬托出管春内心的失落,但他的内心始终坚定。这里所运用的黑白画面,象征着管春与毛毛新的开始,也暗示着管春低沉的生活即将过去。
     过多的背景音乐,也成为了一大特色,对经典老歌的运用,去俘获观众的心灵,博取观众的眼泪,具有一种强迫性,去指引观众的感受,也是在告知观众这里情节的重要性。在管春去见毛毛时,他的出场与《堕落天使》中黎明的出场颇有相似之处。在人物出场时,用背景音乐去表现人物内心的波动,用风去增强人物的气场,管春会自带一种喜剧的效果,而黎明给人带来的是无情与冷漠。在《摆渡人》中,色调与音乐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衬托片中人物的内心,更是为了给观众内心的一种温暖,一种慰藉。
    酒吧作为电影中摆渡人的主要场所。在现实中,酒吧是杂乱的,是堕落与发泄的地方。而在电影中,却是有条不紊,具有拯救意义的场所。影片中的酒吧,暗黄、昏沉,看似杂乱实际整洁,让观众看到了印象之外的酒吧。在酒吧中,对于暗光的运用,温暖却不压抑。陈末与何木子在酒吧相识、相爱,他们靠在一起,何木子的冷艳与陈末的幽默形成对比,抑制性打光出现在何木子脸上,相对柔和,光线较足,更加突出何木子的表情。而低调打光出现在陈末的脸上,光线稍暗,便于他隐藏笑容。马力在酒吧复出,强烈明亮的光线从他的头顶照下,而在台下的小玉周围是暗光,他们两人光线的不同,形成强烈的对比,也暗示着两人之间的距离之遥远。看见到达彼岸的马力,小玉笑了,马力找回了自己,小玉比任何人都要开心。
    摆渡人,摆渡他人,摆渡自己。陈末陪小玉的整个过程中,往事跟着重现。陈末来到十年前何木子所在的楼梯,对楼梯以及陈末脚的特写,用脚步的沉重去表现他内心的沉重,回忆油然而生。陈末看着小玉就像看见十年前的自己,他以旁观者的视角去看"自己",露出了笑容,"嘲笑"中略带沉重,这与他站在船上的笑容有些不同,在船上的笑,是释怀的笑,是轻松的笑。这也是他内心中真正的释怀,在摆渡他人的过程中,也摆渡了自己。
    关于彼岸,它是否真的存在?陈末走去的方向散发着白色的光芒,意味着他即将迎接一个新的开始,我们不知道他会去向哪里,彼岸是不存在的,那是一个没有尽头,只有路口的地方,只有选择努力地向前走。以船回归主题,暗示着彼岸的存在,摆渡他人亦是摆渡自己,没有什么会过不去,船漂泊久了总会靠岸,人跌倒了总会站起,回忆站在背后,不能抛弃,那就拥抱。
  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