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ELs

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对待我所喜欢的东西(微博:瓜西西滴答)

人在不断地轮回,而信仰一直存在

   轮回是生命体生死相续,没有止息。世间的万事万物如轮如动,周而复始,没有穷尽。这部纪录片没有任何人类的语言,却以丰富的镜头以及动听的音乐诠释了轮回的意义。

 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一个不断创造、不断毁灭的过程。佛教的唐卡,由人类亲手制作而成,复杂的图案、繁华的色彩都源于人类之手。机械也是由人类创造而成,形状多种多样,用途广泛。然而这些创造于人类之手的东西,最终也毁灭于人类之手,他们的消逝像是对创造者的一种报答。导演将事物不断创造,又不断毁灭,周而复始的过程展现在观众的眼前。世界上的很多东西犹如唐卡上的沙,一旦被毁灭,绝不留任何痕迹。

   从最原始的村落到最繁华的城市,让观众看见了时间与民族文化之间生生不息的联系。被民族文化禁锢的土著人、被监狱束缚的犯人、生活在繁华城市背后的贫民窟的贫民,他们被外界所遗弃,失去了属于自己的自由与尊重,被无形的文化与制度所制约。为观众展示了繁华世界背后的人类的真实生活状态,而他们那一双双眼睛望着遥远的地方,渴望而又绝望的眼神深深的烙在了观众的心里。然而新世纪人类的生活是机械化的。在工厂,工人们重复做一件事,始终重复着一个动作,将这种被操控的生活状态展示在观众的眼前。行为艺术家为观众展示的是因生活压抑导致的扭曲的生活状态,非常压抑,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。人类所圈养的牲畜,被人类无节制的索取,在为人类做出贡献后,依然逃不过死亡的命运。这些给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震撼,更是深深的思考。

  南北朝的三八线,分隔了两地的文化,也是死亡之线。两个国家之间的隔离墙,隔离的是两国的人,隔不开的却是一种精神及对信仰的追求。机械化的生活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世界,与之相反的是在清真寺的周围人山人海,人们围绕着清真寺缓慢而有序的朝同一个方向前进,像缓缓转动的圆盘,让观众看见了轮回的轮廓,人们同时跪、站,是宗教的力量,更是信仰的力量,让观众为这种精神所震撼,为观众阐述"人在不断的轮回,但神圣的信仰却一直存在"的道理。

  轮回是万事万物的不断创造与不断毁灭的过程,人亦是如此。

@猎影人  @LOFTER话题君

评论

热度(6)